成都大学首页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校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受邀参加成都市档案馆“守护蓉档”活动

信息来源: 浏览人次:

厚植档案文化情怀,守护红色珍贵档案

——档案馆一行20人受邀参加成都市档案馆“守护蓉档”活动

10月25日,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成都市档案馆举行“守护蓉档”活动,档案馆一行20人受邀参加。

此次活动成都市档案馆邀请了4位蓉档守护人,以志愿守护馆藏珍档的方式,通过《1951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通知》《1953年志愿军战士写给成都市市长李宗林的信及李市长的回信》《1951年西南军政委员会关于各种军事干部学校招收学生的通知》《1952年成都市抗美援朝分会关于成都市两年来抗美援朝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四份档案还原抗美援朝中的重大时刻,讲述成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在现场,通过守护人的讲述,重温了那段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135万名志愿英雄用毅力和生命铸就钢铁长城,谱写了一部响彻古今中外的雄壮史诗。大家深受激励,更加深刻理解担当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

活动后,档案馆一行参观了“抗美援朝中的成都力量”主题展览。展览精选200余件极具代表性的档案资料,分“国门勇亮剑、旗帜聚伟力”“聚力倡和平、星火燎神州”“赤城亦如旧、热血敬山河”“公约彰于世、万众契于城”“英雄谱赞歌、潮涌万象新”五个部分,真实呈现成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闻令而动、挺膺担当,开展轰轰烈烈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一个个英雄故事、一件件革命遗物,一张张烈士照片,让大家全方位目睹当年抗美援朝战役的艰苦过程及雄伟壮观的战斗场面,切身感受了革命先烈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坚贞不屈的英雄气节,于红色珍贵档案中汲取到磅礴奋进力量,感受到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那段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深挖抗美援朝的“精神富矿”,让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赓续,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档案人更应该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始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气魄和“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将工作一件件干好、一茬茬推进、一步步落实,练就攻坚克难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