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首页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规章制度 > 正文

成都大学档案馆安全管理责任制度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

为加强档案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稳定、有序工作环境,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档案馆档案安全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成都大学档案馆安全责任制度。

一、基本工作目标

学校档案馆(校史展览馆)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单位,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每一个岗位都是档案馆安全的重点部位,因此,实施全员、全程和全岗位的安全管理体制,消除各种档案安全隐患(火险、盗险、鼠虫及档案信息泄漏),是档案安全工作的基本目标,也是每一个职工的应尽职责,做到档案安全,人人有责。

二、管理工作制度

1.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档案馆全体职工务必认真贯彻执行、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档案安全法规和学校制定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2.全面实行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档案馆馆长为档案馆档案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档案馆(校史展览馆)的安全工作负总责;科室负责人为档案馆各科室档案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直接负责档案馆各科室及所管辖库房档案安全工作;校史展览馆管理员为校史展览馆防火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校史展览馆的安全工作;所有在岗人员为各自岗位档案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岗位工作涉及的范围内直接负责安全问题。

3.认真落实学校重点单位(部位)安全责任制,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职责,把档案安全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在管理工作中做到档案安全“先布置、先检查、先总结、先评比、先奖励”,认真作好议事记录和存档备查工作。

4.档案安全措施:(1)将档案安全纳入人员评聘和考核工作,健全档案安全工作网络。

(2)按照“四定(定岗、定责、定人、定措施)”的要求,制订和落实分工合理、条款明确的岗位档案安全责任制度,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要求到岗”。

(3)根据档案馆实际情况,制订和落实切实可行的岗位档案安全操作规程,做到“规范上墙,严格执行”。通过经常性开展档案安全的普及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档案安全责任意识。

(4)坚持和执行定期和节假日前档案安全大检查制度、隐患第一时间报告制度等配套管理措施。严格按照要求配备充足有效的灭火器材,做到定期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库房管理做到“专人管理,明确责任,防火防盗,信息管理,做好记录”;在日常管理中,要做到“严禁吸烟,杜绝火种,注意通风,注意避光,搞好清洁,防湿防潮”;人员离馆时,要做到“查库、关窗、关水、断电、锁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物品入馆,确保安全。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