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首页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校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开启档案工作新篇章

——学校2021年档案工作培训暨年鉴工作布置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浏览人次:

2021年3月18日下午,学校档案工作培训暨年鉴工作布置会在老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以《成都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为指导,系统总结了2020年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归档和年鉴工作任务。分管校领导杨玉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档案馆馆长吴明发作工作报告,综合档案室罗健丁主任和档案馆研究馆员、郑典宜分别对学校归档工作和年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杨玉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修订《档案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档案工作意义深远。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档案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是衡量一所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充分有效地开展学校档案工作,无论在总结教育工作经验,探索和掌握教育工作规律方面,还是在维护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合法权益方面,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在教育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档案在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争创教育品牌、促进学校发展、推进社会文明等方面都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杨玉华强调,档案馆和各单位要做好本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移交、利用等各个环节工作,继续加大档案开放和利用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加强档案接收征集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四要确保档案安全保密。从事档案工作的老师更要深刻认识确保档案安全的特殊重要意义,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党、对学校、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保密事故的发生,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吴明发向各单位积极支持档案工作的全体教师致以真诚谢意,并从大运村风貌整治、档案馆改造、校史馆建设、档案助力地方服务建设、档案的查询利用、档案文化建设以及档案协作七个方面客观详实地总结了2020年学校档案工作。

郑典宜从年鉴概述、年鉴特点、年鉴发展历史、年鉴体系及高校年鉴和年鉴与档案、方志、史书及大事记的区别和联系等方面进行了非常精炼和专业的讲述,并从编写总要求、年鉴编撰职责与范围和年鉴工作安排方面对今年的年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安排。

罗健丁从档案工作简介、档案员的职责、归档立卷程序、归档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地介绍和宣讲。

全校各二级部门和学院负责档案工作的领导和兼职档案员近1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