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首页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校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找差距,客观分析补短板

信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


         ——档案馆前往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调研学习

0B0400BB7E0E0B0E24C83EF76649440D.jpg

按照学校党委书记毛洪涛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中提出的“主动对标城市发展需求和未来竞争需求,锚定新时代强校兴城的奋进方向”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2019年11月13日到16日,档案馆一行4位老师前往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开展对标调研,学习档案馆管理经验和校史馆建设经验。

ED4F95AA10527AC7B914C4F81902D38D.jpg

在广州大学档案馆,调研组一行受到了吴小强馆长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档案工作目标管理、部门立卷归档、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开发与编研等工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在深圳大学档案馆,陈洪静馆长向我们介绍了深圳大学办学历史、该校档案馆的发展历程和新馆的规划建设过程;重点阐述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口述校史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对两所学校的现场对标交流,我们充分认识到档案馆和校史馆的建设一是要有超前性,要做好馆舍面积的合理分配,以保证足够的库房存量。二是要有合理性,在布局设计上要区分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三是校史馆建设必须要体现特色意识,即当地历史发展状况、自然环境和文化历史条件、高校自身精神风貌与文化特色、大学所处地理位置和所在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四是要在地理位置、交往空间、展览空间和室外环境上突出开放性。五是要注重安全性,档案实体安全要严格达到“八防”标准,要有自己独立的机房—微型模块化数据中心。六是要体现环保意识,做到与周围景观相协调,与科技发展同步。在学生档案归档和口述历史编辑方面,还可以充分调度勤工助学学生的能动性,促使档案馆各项工作发挥最大潜能。

不能则学,不知则问。通过此次调研走访,调研组老师们深刻感受到深圳大学和广州大学在档案馆建设、信息化处理和校史编研等方面做到了行业前沿,值得借鉴和学习,对档案馆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提升业务工作质量及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